大甲媽祖遶境3月19日即將登場,為期9天8夜,許多人擔心武漢肺炎疫情恐因此失控,醫界更憂心萬一出狀況,醫療系統將無法負荷,呼籲政府要求大甲鎮瀾宮取消這項活動。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大家免驚,媽祖會保佑。」

大甲媽祖遶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是每年重要的宗教盛事,參與的人次數以萬計。疫情威脅當前,相關各方防疫做了多少?十分令人擔心。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表示,祈禱媽祖趕快顯靈,托夢給遶境負責人和主管單位停辦這次的活動。

親自參與過大甲媽祖遶境、前國中老師陳尊鈺和友人黃俊男,也撰文提出預警,籲主辦單位、信徒和參與各方做好準備。並強烈建議有慢性病的高風險群、有感冒症狀者,今年都不要參與!

1.建議民眾自備行動糧,減少集體取餐共食受感染;而集體供餐則建議,香客全程自備餐具,自己保管、清洗。

2.建議所有人都要隨身攜帶口罩,必要時戴上,行走過程盡量互相保持安全距離。

3.若疫情吃緊,恐不宜任由信眾借用民家廁所;建議官方沿途安排大量公用廁所,需頻繁進行清潔與消毒,並備充分水源供洗手。

4.香客可能選擇打地鋪,或入住香客大樓,大量的室內密集群聚,難以想像如何避免感染,只想得到:自己搭帳篷,宜先覓足適合搭帳的空間,或者就近回家過夜。

陳尊鈺和黃俊男表示,儘管有以上防範措施,仍覺得整個活動的進行防疫漏洞太多,實難周全防範,他們已決定今年將不參加,亦強烈建議考慮延期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