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活動將於3月19日至28日進行,為期9天8夜,不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民眾擔憂群聚的活動可能造成有人感染的風險,因此希望能取消這次遶境活動。身為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近日出席禳災祛厄祈福法會針對此事表示,「媽祖會和天公伯合作,將台灣和全世界疫情撲滅。」

顏清標16日參加禳災祛厄祈福法會,他說,媽祖婆和天公伯都很慈悲,會向祂們祈求,讓疫情降到最低、早點撲滅。

他認為疫情當然要小心沒錯,但其實台灣政府防疫做的不錯,沒有到外界說的那麼嚴重,對於1個月後的大甲媽遶境,他認為要有信心,「媽祖會和天公伯合作,將台灣和全世界疫情撲滅,讓大家回到工作崗位」。

2020年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開鑼典禮於21日晚間舉行,顏清標也到場出席,並表示,目前除疫是最重要的事,「大家免驚,媽祖會保護我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未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定調是「零星社區內感染」,今日也指出,台灣社區感染的機率還是低,因此沒有禁止相關大型集會活動,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將依狀況隨時做調整。

雖然顏清標認為媽祖會保護信眾,不過不少民眾還是非常擔心,都湧入大甲鎮瀾宮臉書留言反應,「請問參加繞境如果感染到武漢肺炎,媽祖會如何保佑?鎮瀾宮要如何負責?」、「今年媽祖遶境是否能討論先取消呢?相信媽祖慈悲也會同意的」、「今年媽祖遶境是否能討論先取消呢?相信媽祖慈悲也會同意的」、「拜託請停辦今年遶境,疫情嚴峻,完全不能讓一堆人聚在一起活動,等明年再辦比較好。」、「今年麻煩暫停媽祖繞境,拜託」。

大甲鎮瀾宮用無人機排出媽祖圖像。   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