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截至22日深夜案例已激增至79例(含境外移入3例),義大利衛生當局非常憂心,原本認定的「零號病人」已被排除,目前仍找不出感染源。

義大利政府22日晚間召開緊急因應會議,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表示,義大利政府通過緊急命令,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地區,除非有特殊被核准的狀況,現階段不允許進入或離開,當地的工作和群眾活動也必須暫時取消。

義大利政府並宣布,義大利學校將暫時取消所有國內或國外的校外教學行程。孔蒂表示,現階段還未考慮暫停申根簽證

義大利首位境內感染的38歲義籍男子,曾接觸一位1月21日從中國返國的義籍商務人士,這名商務人士先前被認為是散播病毒的「零號病人」。不過義大利衛生部22日晚間在記者會指出,這名義籍商務人士的血液沒有病毒抗體,顯示從未罹患武漢肺炎,恐怕要追尋其他感染源。

義大利境內感染案例目前集中在北義,以米蘭為首府的倫巴底(Lombardia)大區最多,有54個案例,以威尼斯為首府的威尼托(Veneto)大區有17個案例,以杜林為首府的皮埃蒙特(Piemonte)大區有1個案例。

為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北義倫巴底大區已宣佈所有大學停課到3月2日,疫區近日的足球賽也都延期。米蘭出現兩例確診案例,米蘭市長沙拉(Giuseppe Sala)呼籲民眾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

世界衛生組織22日對義大利疫情表達憂慮,義大利是目前歐洲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且因尚未掌握感染源頭,讓疫情追蹤管控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