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有口罩國家隊真好」,感謝這個了不起的國家隊,讓我們致上最高的敬意和謝意。

陳副總統說,這是朋友傳給他的感人故事,這群國家隊成員,不但有來自國家級研究機構工研院與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發中心(PMC)的技術與人力資源;更有工具機大廠東台、台灣瀧澤科技、永進、亞崴、上銀、大銀等,傾力相助。

副總統指出,平日裡他們是各霸一方的產業龍頭,產值加總近新台幣千億元,沒想到,一場失控的疫情,竟讓這群老闆們甘願放下自己的事業,當起志工。不但無償「出人、出力、出零件」,更史無前例地「自動合體」成一支實力堅強的國家隊。

副總統指出,PMC總經理賴永祥形容,「政府斥資1.8億元,緊急擴建60條口罩產線,若以既有產能估算,至少得半年才能交貨,但現在有了『國家隊』助攻,快速縮短為一個月。」

副總統說,國家隊能迅速成軍,關鍵人物就是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

他指出,嚴瑞雄在公會群組希望號召同業協力建置產線,意外的是,這群忙碌的老闆們,竟都擱下自己的事業,第一時間跳出來幫忙。

副總統的貼文指出,賴永祥印象深刻,2月4日,政府宣布口罩改採實名制,限量販售當天,嚴瑞雄代表工具機業者打給賴永祥,主動要求幫忙。於是,東台董事長嚴瑞雄、瀧澤總經理戴錦雲親自領軍,永進、德大、東培、上銀、亞崴等,亦派出精銳部隊,帶著技術與零組件,北上支援。

「我在業界30多年,第一次看到這樣不分彼此的合作」賴永祥說。

副總統說,一場失控的疫情,社會因口罩之亂,集體焦慮,甚而撕裂對立;所幸,人類互助本能,猶如黑夜中帶來希望的曙光,「謝謝您們!台灣有您們真好!」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有口罩國家隊真好」。   圖:取自陳建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