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攪亂旅遊市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將日本及韓國升級至旅遊疫情第二級。旅遊業者說,先前日韓疫情升溫時,旅遊團就約已退了一半,預期未來還可能退更多。

鳳凰旅行社總經理卞傑民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最近日本及韓國疫情升溫,民眾在心理因素影響下,早就陸續退團,至今約已退了5成,現在日本旅遊疫情再升級,未來可能會退更多。

卞傑民說,目前雖是日韓櫻花季,往年這都是日韓旅遊大旺季,但受疫情影響,即使再便宜促銷,也難吸引旅客,只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讓旅遊市場早日恢復正常。

中華民國旅遊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目前因武漢肺炎疫情的旅遊團退費,都是依旅遊疫情分級,再根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為原則。

李奇嶽說,列入旅遊疫情第二級地區,旅客退費要先扣除有單據的規費、交通、住宿等必要費用,而旅行社可向旅客收取最高不超過5%的補償金,但只適用參加團體旅遊旅客,現在有不少自由行旅客也要求辦理,造成旅遊糾紛比以往多,最近品保協會調處的退費糾紛,數量大約是以往的3倍。

李奇嶽說,自由行旅客若要退機票,就依據航空公司的規定,至於住宿則依據訂房網或旅館的規定,自行申請退費。

根據觀光局統計,去年台灣民眾出國旅遊超過1700萬人次,其中赴日本的旅客人數近500萬人次,到韓國也超過120萬人次,光是到日韓的旅遊人數,就占總出國人數超過3分之1。

李奇嶽說,事實上,現在連不列入武漢肺炎旅遊疫情中的歐美、紐澳等地區,也都出現退團,有人寧願負賠償金,損失超過新台幣10萬元,有人硬拗除非旅行社掛保證出遊不會染武漢肺炎,否則應全額退費。

李奇嶽說,很多旅客不清楚為何退費要扣必要費用,因這些都是因應出團要事先付給國外的訂金,包括住宿、交通、門票等,退團不只旅客有損失,有些國外的旅館或餐廳在取消訂房或訂位時,旅行社還得自行吸收賠償金。

日本與韓國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參團旅客解約退費原則。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