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口罩供需吃緊。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張靜文今天表示,如果物資許可,口罩建議用過就丟,目前科學上無法證明口罩再度使用,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今天在台大舉辦「新冠病毒公共衛生社區防疫教育課程」,邀請多名公衛專家授課,並在臉書粉絲專頁直播,吸引許多公衛相關科系師生和關心疫情的民眾觀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民眾前往醫院、有呼吸道症狀、慢性病者外出時要戴口罩。近來許多民眾都有疑問,口罩到底能不能重複使用,張靜文下午主講「面對冠狀病毒之個人與環境維護」中提到,在物資許可的狀況下,「再使用絕對不是優先考慮」,因為口罩原本設計就是用了就丟。

張靜文引用學界針對N95口罩的研究,口罩過濾空氣中的微生物,可能會存活在口罩上,在戴、脫時再度飛揚到空氣中,或因手部接觸,讓病菌接觸身體的其他位置。

現在有一些口罩除菌的方法,包括用紫外線、微波等,但張靜文說,要同時考慮這些作法,會不會破壞過濾效果,或是影響口罩的結構、造成密合度不好。目前科學上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口罩再使用時,可以達到和初次使用一樣的效果。

武漢肺炎另一個防疫重點是洗手,張靜文表示,手上有一些本來就會存在、對人無害的微生物,使用乾洗手(酒精濃度60%到80%)可能會將其一併清除。而傳統的肥皂加水洗手,只要動作確實、時間夠長,便可移除暫時存在手部的微生物,而不會干擾本來存在的。

另外,乾洗手能除菌,卻無法清除髒污,因此建議仍以肥皂洗手為主,在無明顯髒污且不方便用水的狀況下,才使用乾洗手。

至於環境消毒,張靜文表示,使用500ppm左右的漂白水,即可達到良好效果。但建議用漂白水消毒時,要維持至少10分鐘,延長暴露的時間,進而確實殺死病毒,之後再用清水擦拭,減少消毒劑的殘留。

張靜文也提醒,漂白水等消毒劑,會刺激肌膚和呼吸道,建議使用時要戴手套、口罩,並保持房間通風,不要長時間暴露在化學品中。(編輯:張芷瑄)109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