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立法院會今(21日)開議,目前氣氛和諧,並沒有過往政黨對立氛圍,且因應武漢肺炎,預期將盡速通過紓困條例。然而,在防疫當下我國國際情勢仍不斷受中國影響,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所以他們希望想出辦法來,讓世界上了解,台灣跟中國不一樣,我們防疫做很好。

蘇貞昌受訪指出,紓困條例昨天已經通過,並送到立法院,期待朝野黨團大家一起合作,盡快通過讓防疫更順利進行。蘇表示,當前疫情險峻的時候,朝野黨團都知道,民意希望大家一起協力抗疫,讓疫情趨緩,同時保護國人健康,立法院是最高民意機關,當然以民意優先,行政機關要做事也需要立院支持,現在正是大家政治全國團體一致,讓疫情傷害降到最小。

另就護照看不出在中國出入境紀錄,恐成防疫漏洞的狀況。蘇貞昌回應,我們真的很受中國種種影響,包含非洲豬瘟、武漢肺炎、不讓我們參加WHO與WHA大會,現在到中國不肯在護照上蓋章,才會這麼麻煩。

蘇貞昌表示,很多國家因為看到台灣、中國往來密切,又從護照上看不出(出入境中國紀錄),才會在禁止中國港澳的時候,把台灣也撿進去,所以他們希望想出辦法來,讓世界上了解,台灣跟中國不一樣,我們防疫做很好,希望能參加WHO,讓世界看到台灣防疫的作為跟經驗,相信對全世界防疫都有幫助。

另就藍、綠黨團將共同聲明,呼籲讓台灣加入WHO的默契上。蘇貞昌也說,現在看到立法院朝野黨團大家已經有共識要發表,呼籲WHO讓台灣能夠參加,這是非常符合民意,也是台灣需要的。「這次在WHO會議上面,很多國家為台灣仗義發言,可看出台灣越來越被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