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0日)召開立法院實務研討會,針對立法院21日即將開議,共列出9大方向的優先法案,其中包含各界首要聚焦的紓困條例。國民黨版本草案共有12項條文,相較於行政院版本,多出防疫照顧假補助明文化、疫苗研發獎勵、遠距離教學獎勵以及針對居家檢疫的通訊檢查治療。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這屆會期民進黨這次沒有列任何優先法案,這還滿特別,他個人解讀,可能這會期因為疫情關係,重要工作都會落在防疫上,還要行使NCC、監察院、考試院等機關的人事權案,會花掉一些時間。林為洲也猜測,潛在原因他在猜5月20日後可能會換閣揆,要將新法案留給新閣揆來推動,民進黨才完全沒有提優先法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則說明,若立法院開議後,各黨團協商順利,最快下周二(25日)就能將因應肺炎的紓困條例三讀通過。而國民黨版本與行政院版本的差異,第一、關於防疫照顧假,行政院版本沒有著墨、訂定任何要件、效果,但國民黨的版本有明文要件、效果,要求雇主不得對請假員工記曠職、給予防疫津貼等。

此外,國民黨版訂有訂疫苗研發獎勵;也訂有遠距教學獎勵,保障學生受教權,若校園、班級,學生有可疑症狀或確診案例,要求在特別預算裡面提供遠距離教學設備;在居家檢疫上,也主張對於14天居家檢疫者,可進行以電話或視訊方式徵詢醫師的通訊診察治療。

而國民黨團9項優先法案方向,包含:有關國會改革;人民健康(型冠狀病毒疾病紓困暨獎勵暫行條例草案)、食安相關法案;婦幼權益;放寬青年參政;勞動權益;環境保護;司法改革;經濟財政;以及與原住民相關的《原住民族自治條例》草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