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訪問日本生變?鑑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推遲3月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日本政府內部出現「習安會」可能延期的推測,外務省18日坦承「不能說不會影響」。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5日在德國慕尼黑會談時,就習近平4月上旬訪日與首相安倍晉三會晤持續進行準備達成一致看法,王毅還特別強調,希望務必實現,讓日中關係達到新的高點。

日本共同社報導,武漢肺炎防疫已成中國目前最重要課題,外界推估習近平今年要如期訪日恐非易事。日本外務省官員18日面對媒體詢問中國推遲召開人大是否影響習近平訪日,首度鬆口稱「不能說不會影響」。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表示,正在關注動向,現階段習近平訪日將按原定計劃實施。

參與對華外交工作的政府相關人士表示,人大相當於日本的國會,如果不能召開,訪日的條件就不完備。

報導指出,日方將努力收集信息,把中方推遲訪日意向也納入考慮,如果中方提出延期,日本政府願重新協調日程。外界認為日方或向中方提議等到條件完備時再行訪日,不過,日本政府考慮身為邀請方,先開口提議延期的做法太「失禮」,打算堅持4月實施這一原定計劃。

另有分析認為,即使負責中國外交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如期於2月下旬到訪日本,也不意味著習近平日程敲定,推測楊潔篪也有可能來傳達「目前情況下很難成行」的口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