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以下學校即將在2月25日開學,新北市議員江怡臻等多位國民黨議員今 (18)日舉辦防疫協調會,要求學校做好防疫措施。教育局表示目前額溫槍有1500支缺口,已經統一採購,口罩已備妥36萬份,並於這週進行校園防疫演練,於家中、入班、入校時都要量測體溫、每週至少一次消毒教室課桌椅、並清點備妥洗手用品。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江怡臻、陳偉杰王威元葉元之廖先翔,邀請新北市府教育局、衛生局、社會局等局處、新北市校長協會、教師會、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中小學家長協會、家長聯合會、以及各校家長會長、校長等代表,討論校園防疫物資與防疫sop。

江怡臻表示,快開學了,收到很多家長擔心校園感染的問題,也煩惱無法買到口罩。為了讓校園防疫做到最好,特地召開協調會,邀請市府官員與家長們對談。

教育局說明,在物資方面已經有充足準備,額溫槍已經準備了7000隻,主動在學校之間調配,不會學校缺貨;在防疫程序上,已請各校每週至少一次全面消毒,包括課桌椅、門把、講桌等常碰觸的地方,並增加洗手頻率,要求每節下課必須洗手,要求學校備妥肥皂、洗手乳、以及擦乾用品。而在測量體溫的sop上,教育局已經主動規畫入校量體溫的動線,並且設立3道防線,在家請家長先為孩子量體溫,用發放的表格做紀錄,而進入校園後,再進行第二層檢查。若孩童有不舒服例如發燒的狀況,主動提供口罩,並鼓勵在家休息。

江怡臻指出,搭乘校車恐成防疫漏洞,至於入校量測額溫,對於學生人數眾多的學校,是難以實行的,建議市府比照機場、醫院,評估協助大型學校採購紅外線體溫感測儀;學校的省水噴霧型水龍頭,也請於防疫期間調整為一般出水量,讓孩子能盡快把手洗乾淨。

議員陳偉杰表示,要求學校嚴格執行量體溫,應規劃在校門口、川堂、或教室量測,提醒免疫力較差或感冒初期學生佩戴口罩。學校的大型室內活動,建議採室外或延後舉辦,家長日活動也應考慮改為線上或延期辦理。

教育局說明,洗手水龍頭的水量,已經從省水模式調節成正常,讓每個孩童能夠在吃飯前、戶外課後洗手。另外,針對許多學校有校車接送部分,都會要求校車比照公共運輸標準進行全面消毒,司機皆配戴口罩,不會讓校車成為防疫缺口。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針對弱勢家庭課後輔導據點以及公共托育中心,主動提供口罩和消毒用品,親子館因玩具共用,接觸感染可能性高,已先閉館防疫;另外,預計這週將成立市級居家防疫關懷中心,提供專業的人員以及充足的物資,堵絕大規模的社區感染。

而在座的家長也提出意見,建議教育局妥善規劃進學校的防疫動線,不要讓量體溫成為防疫缺口;針對營養午餐業者,也要做嚴密的防護措施,不要讓病毒透過任何方式進入校園。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陳偉杰、王威元、葉元之、廖先翔,邀請新北市府教育局、衛生局、社會局等局處及校長、教師、家長團體討論校園防疫物資與防疫sop。   圖:江怡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