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電影《與神同行》系列紅遍全亞洲的南韓男星河正宇(本名:金聖勳),近日遭爆多年來利用弟弟「金英勳」的名義,注射違法藥物、俗稱「牛奶針」的丙泊酚(或稱異丙酚),使外界一片譁然。

據韓媒報導,位於江南的醫美診所先前已被爆非法幫數名演員、財閥子女、知名設計師、經紀公司老闆注射違法藥物,沒想到今日爆出知名男星「河正宇」也是其中一人。報導指出,丙泊酚曾在南韓整形醫院被使用,但長期注射會成癮,2011年起已被列為毒品類藥物,一般人不易取得,我國也於2015年將其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和毒品。

丙泊酚主要以靜脈注射方式施打,為醫療麻醉用藥物,也可用於使用人工呼吸器的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當作鎮靜劑,此類製劑外觀呈現乳白色,因此俗稱「牛奶針」,不當使用有成癮的可能,常見副作用為心律不整、低血壓,嚴重可能導致癲癇發作。

而該藥物已不是第一次登上媒體版面,2009年西洋巨星麥可傑克森因藥物濫用殞落,致命原因也被認為與丙泊酚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