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3日返台的武漢台商今日上午結束14天隔離返家,總統蔡英文今(18)日感謝他們配合政府防疫,「我也認為這樣的台灣經驗是值得和世界分享。」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友邦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等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時表示,感謝友邦駐聯合國大使在聯合國替台灣發聲。上次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她也第一個時間收到來自這三個友邦元首的祝賀希望大家能代替她轉達感謝。

蔡英文說,台灣友邦一直是協助台灣通往世界最關鍵、最重要通道,這幾年來,中國不斷用各種方式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她要感謝友邦總是在最重要的場合,持續為台灣發聲,讓全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

蔡英文說,去年74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瓜地馬拉、貝里斯、海地代表都挺身而出,仗義執言,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向各位致上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說,目前台灣和全世界一樣共同面臨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卻因為政治因素因素把台灣排除在外。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健康的權益,防疫是全球性的事務,更不應該讓全球防疫網路出現破口。台灣就在這次疫情威脅的最前線,不該被排除在外。「我們除了有先進完善的醫療體系外,我們從抗SARS時期就累積了豐富的專業經驗。」

蔡英文說,像是今天上午從中國武漢搭機返台的台灣人,已經順利結束隔離的狀態可以回家,值得欣慰的是他們的健康狀況都良好,後續也會繼續給他們關心,鼓勵他們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

蔡英文說,防疫視同作戰、需要政府跟人民同心協力,非常感謝他們全力配合,守住了這個關卡,「我也認為這樣的台灣經驗是值得和世界分享。」

蔡英文說,支持台灣參與WHO可以確保全球更有效、更快速掌控疫情,台灣會繼續努力,也希望友邦夥伴繼續幫忙發聲,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