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日益加劇,人心惶惶,不僅爆發口罩之亂,酒精產品也都出現缺貨情形,近期就傳出有熱心藥局贈送漂白水給民眾分裝的美事,但看到不少人以飲料瓶、調味料瓶、洗髮乳承裝漂白水,不禁讓醫師急忙跳出來提醒,民眾分裝時應謹遵「4大原則」,千萬別因一時不察而導致誤食。

漂白水消毒法日前因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影片而爆紅,近期又逢酒精缺貨,不少民眾都改添購漂白水自行調配消毒液,作為替代品使用,而近期就傳出有藥局熱心提供漂白水供民眾分裝,只是民眾拿各式各樣舊瓶子承裝的狀況也令醫界擔心,重症名醫陳志今於臉書指出,漂白水、酒精分裝都有誤食風險,「千萬別鐵齒,真的發生過憾事」!

陳志金表示,無論是漂白水或是酒精的分裝,都必須謹遵4大原則:

1. 最好用回漂白水的瓶子來裝,「儘量」不要用飲料瓶!尤其是用礦泉水瓶來裝漂白水或酒精,最容易出事!
2. 撕掉原有標籤(無法撕掉標籤的,可用不透明膠帶遮掉)
3. 重新標示(最好在瓶外及蓋子上色,可用防水貼布遮上後,標示在明顯可見的地方)
4. 安全存放(擺放的位置,要離開原來可飲用的地方越遠越遠好!不要隨便放在小孩可以接觸到的地方,漂白水可放在廁所的櫃子裡)

陳志金強調,「舊瓶再利用」就是一個存在的陷阱,在急診或加護病房中,經常會遇到誤喝農藥、殺蟲劑、清潔劑、鹼水、漂白水的病人,就是因為瓶子上的標籤是「可以喝的」,卻裝了「不能喝的」液體,具有潛在誤喝風險,家中有老人小孩者更是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