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橫濱港外進行檢疫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出現40名美籍人士確診,美國政府決定透過巴士將美國旅客運到機場,再派出包機接回船上的美國人。多數旅客都十分樂意,但有一名57歲的美國籍男子痛批,政府派出包機時機太晚,而且返美後還要再隔離,「這做法太荒謬」。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官員佛奇(Anthony Fauci)今天表示,鑽石公主號的美國乘客在搭乘包機返國前要接受檢查,出現症狀的人不能返國;其他人則要立即撤離到美國境內的空軍基地。他也提到,患者也有可能被感染,且出現一些嚴重肺部疾病,不僅需要住院,甚至可能需要介入治療。

船上總人數約3700人的鑽石公主號,目前累計有300多起確診病例,船上約有400名美國人。美國政府已派出兩架包機將接回美國公民,兩架包機昨晚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包機於今晨自羽田機場起飛返國,這些在船上隔離的美國人返國後,要再檢疫隔離14天。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一名57歲美國籍男子史密斯(Matthew Smith)表示,隔離時間再過幾天就要結束,若檢測結果為陰性,他與妻子就能重獲自由。不過美國政府現在才派出包機,「時間太遲了」,且返美後還要繼續隔離,因此他拒絕搭乘包機,甚至還直批:「這做法太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