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19例武漢肺炎病例疑為社區感染,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晚間澄清,此例僅為社區內零星個案,已鎖定個案曾載過3名有症狀的中港澳台商,強調社區內人傳人風險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晚間在記者會中表示,國內出現首起武漢肺炎社區感染病例,個案是家住中部的61歲男性,平時擔任白牌計程車司機,主要載送從中港澳返台的台商,由於個案沒有旅遊史、沒有確診個案接觸史,疑似為社區感染。

陳時中晚間澄清,記者會中提到的「社區感染」只是代表社區中出現的零星個案,他解釋,所謂社區感染必須要有連續性人傳人,但這名個案2月3日確診肺炎後已立即隔離,採檢相關接觸者、醫護人員採檢均為陰性,僅家庭內親密接觸者的弟弟感染,屬於家庭內感染。

陳時中指出,個案2月3日住院至今已超過14天潛伏期,如果真的有社區感染,過去14天病例可能「東冒一個、西冒一個」,但事實卻非如此,顯示進一步擴大感染的風險是很低的。

此外,指揮中心疫情調查發現,個案春節期間曾載過多名返台台商,其中3人中港澳返國後曾因呼吸道症狀就醫,期間均在家自主健康管理,目前3人已在採檢當中,也正在掌握個案與3名台商相關的密切接觸者。

陳時中強調,目前整體看來社區人傳人可能性非常低,呼籲民眾不用恐慌。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月11日把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疫情指揮中心晚間表示,已經掌握其所接觸的3名中港澳返國台商,目前評估社區持續人傳人的可能性很低,大家不要恐慌。   圖:取自衛福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