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民航組織(ICAO)日前矮化我國,以「中國台灣省」稱呼,外交部今(16)日得知消息後,立即表達抗議,痛批ICAO領導階層未能秉持中立,成為中國打壓台灣的幫凶,並強調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該國未曾統治台灣一日,台灣也絕對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外交部表示,世衛組織(WHO)基於政治考慮,不當將我國通報的確診病例資訊列在中國項下,ICAO竟予以引用,嚴重誤導國際視聽,造成幾個國家禁止台灣籍航空公司班機與台灣人入境,使我國民航業者遭受難以估計的損害,旅遊權益也受到重大影響,台灣駐加拿大代表處也已透過管道要求ICAO改正,並洽請友好國家及國際友人幫助。

外交部指出,ICAO及WHO既然以照顧全人類福祉為主的專業多邊機構,就應該堅拒中國的政治需求,更不應該為了討好中國,公然違反應該堅守的中立原則。

外交部呼籲,台灣與中國的衛生健康和飛航管理,分別由獨立而互不隸屬的機構所管轄,ICAO及WHO所公布的資訊,既是各國決策的重要參考依據,就應確保正確性、忠實反應上述現實情況,勿再基於偏頗的政治考量而將台灣資訊錯列在中國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