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民航組織(ICAO)日前針對武漢肺炎衝擊國際航空業的影響發表看法,ICAO說,大約有70家航空公司取消往返中國所有國際航班,導致中國航空公司運輸能力下降了40%,中國更有70%客機停飛

國際民航組織報告指出,大約有70家航空公司取消了往/返中國大陸的所有國際航班,還有50家航空公司削減相關業務,導致外籍航空公司直接往返於中國的旅客的運力下降了80%,中國航空公司的運力下降了40%。

國際民航組織初步估計,與航空公司的原先預測相比,2020年第一季的整體旅客載運量下降了39%至41%,意味全球航空公司的總營業收入可能減少4到50億美元,以上還不包括因國際航空貨運量減少而導致的影響。

而疫情造成的旅遊相關重大影響,國際民航組織估計,日本可能損失12.9億美元的旅遊收入,其次是泰國11.5億美元。

該機構還指出,鑑於航班取消的數量和全球範圍擴大,預計這波疫情將造成大於2003年SARS流行所造成的影響。他們也強調,這些只是初步的預測,還不是疫情直接、間接經濟影響的全面性評估。

另外,綜合各家媒體報導,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衝擊,乘客人數銳減,2/3的中國客機處於停飛狀態,中國的航空公司不得不減少航線,並讓員工休無薪假。據產業分析師分析,中國全國已有多達70%的飛機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