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昨天解除對台旅行禁令,從事通訊的新北市靖成企業為慶賀菲國釐清誤解,及從「國民外交」的角度促進台菲民間友誼,明(16)日中午將在北市中山北路的聖多福天主教堂免費發放口罩、電話卡給菲籍移工,同時提供免費打國際電話服務,讓他們回報在台灣的狀況,讓家人知道一切平安,同時了解台灣對新冠肺炎防疫作業進行的相當嚴謹,台灣人也照顧菲國移工。

過去從事移工仲介的靖成企業負責人李清松,18年前SARS期間就曾從國外採購口罩,分送民眾及泰國移工。這次新冠肺炎發生後,政府全面管控口罩出口及境內販售,但准許入台民眾近期可限量攜帶口罩入境,因此就請認識的泰國移工仲介,請泰國移工入境來台時幫忙帶泰國製造的不織布口罩來台,讓他送人防疫兼作公益。

昨天李清松帶家人在新北市中和區附近藥局,免費分送口罩給排隊的民眾,因包裝袋大小不同,每人發給四或五片,儘管是一般型口罩,而非醫療型口罩,被送口罩的民眾都非常感謝。昨晚菲國取消台人旅行禁令後,李清松決定趁明天許多菲籍移工會到北市的聖多福天主教堂作禮拜,中午12點到場發放口罩、電話卡。

李清松說,他這段期間陸續「購集」的泰國口罩約5千多片,自己分裝好再分送出去,約有1千多片,明天打算送每位菲籍移工2片口罩、 100元電話卡,以及提供免費國際電話,讓他們打回菲國報平安,也讓菲國了解台灣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好,且菲籍移工在台灣也受到照顧。

他說,菲律賓政府對台灣人赴菲祭出禁令,雖源自WHO的錯誤訊息,誤認台灣為中國大陸疫區,才有此政策,令人憤慨,所幸我國努力溝通,菲國也及時修正政策,仍值得慶賀,才決定明午到教堂,透過關懷菲籍移工做國民外交,也向菲國政府、菲國人民釋善意;現場若有國人也需要口罩,也樂意發送。

李清松購集的泰國口罩。   圖:李清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