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到2019年,許多挺民進黨、本土的人,強烈批評蔡英文政府對中國的態度不夠強硬。

這樣的批評包含中國對台在言語和動作上的羞辱。例如軍機、航母繞台,不讓臺灣進WHO等等,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當時我們認為蔡英文會不會因為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密切,斷然強硬回應所產生的傷害,臺灣難以承受;百萬以上的台商在中國,變成另一種被綁架的人質;過多的海外投資在中國,必須保護在中國的台商資產等;讓蔡英文不敢太強硬。但因為她沒有講清楚,我們也很難替蔡英文政府背書,僅能說些體諒蔡政府的話。

現在看到日本因為經貿、觀光與中國關係密切,很多事情都採息事寧人的態度。即令在武漢肺炎肆虐之際,也不敢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例如不准中客到日本去。過往一些對蔡英文政府的質疑,就可以一一對照而理解。

以喜樂島批判蔡英文最激烈的東奧正名為例,東奧正名是臺灣的事情,與日本無關,日本憑什麼要得罪中國來替台灣在東京奧運正名?日本若連觀光利益都可以犧牲防疫,那我們可能要拿出天文數字的利益,才能讓日本不顧中國反對來幫臺灣。請問以龐大利益去換個東奧正名,值得嗎?

東奧正名是這樣,不敢將中國繞台的飛機打下,中國辱台言行不敢強烈反擊等,亦復如此。

作者:林修正/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