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的人面對情人節鋪天蓋地的商業宣傳、走在路上看到情侶,是否曾有個念頭,希望瞬間移動到無人安靜的地方,靜下心來與自己對話?《新頭殼》列舉4個適合放空的地方,不論是為了暫時逃避情人節的壓力,或是想要遠離城市喧鬧,這些地方總是會在那邊靜靜地等人造訪。

1.台北市 農禪寺

農禪寺是位於北投區的廟宇,以沉靜的氣氛和特殊的建築形制聞名,來到這裡彷彿心靈被淨空。圖:謝佳真/攝

農禪寺隸屬於法鼓山,由姚仁喜建築師打造,以樸實的清水模為主體,打造富有現代感兼具美學思維的廟宇,簡單、潔淨的空間場域展現了宗教帶來的心靈平靜。寺廟園區沒有過多裝飾,除了寺廟本體之外,刻了金剛經的牆面也是一大亮點,走到這裡心靈彷彿被淨空,可以暫時放下煩悶的心情。

農禪寺週邊的廊道也是很適合拍照的地方。圖:謝佳真/攝

2.東部各小站

東部的小站不論是近海、近山,經常都能發現不同的味道。圖:謝佳真/攝

當火車經過羅東後,逐漸遠離城市生活圈,駛進接近純樸的花東風景。要看海,從東澳、南澳一路到崇德、台東太麻里,好幾個站在月台、火車上就能看到太平洋的藍;看田野,在稻作種植季節或油菜花季搭火車經過花東鄉間,挑選一個喜歡的小站下車走走,在車站附近找可愛的野貓玩,探索在地,次意享受東部清新的空氣與幽靜。

3.苗栗縣 新埔海岸

苗栗新埔火車站離海很近,特別的是,陰鬱的天氣也很適合這裡的氣氛。圖:謝佳真/攝

搭乘火車來到苗栗的新埔小站,出站就會看到寫著「海邊」的指向牌,走沒多久就看到沿海建造的長長堤防,經常可見當地人在堤防上三三兩兩散步、聊天。新埔火車站本身就是日治時代留下的木造古蹟,街道上遊客稀少,氣氛彷彿停留在過去的某個時空。特別的是,這裡的氛圍意外適合陰天的沉鬱感,也適合晴天、陰天來此,坐在海堤上放空、思考人生。

4.高雄市 美濃單車行

擁有濃厚的客家色彩及自然美景的高雄市美濃區,被列為台灣經典小鎮及客庄小鎮。圖: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

客家庄美濃位於高雄東北方,是傳統客家小鎮,也是走訪高雄農村的首選。想要慢慢、悠閒地玩美濃,租台自行車是最佳選擇。依著地圖指引的7條單車路線遊覽,看著路邊的綠油油稻田掠過,去菸樓拍拍照、品嘗在地美食,讓風吹乾騎單車流下的汗水,專注在當下的每一個旅行時刻,足以暫時清空心中的不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