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虎頭山創新園區」去年轉型成立車聯智駕中心及資安物聯網中心,營運廠商之一的勤崴國際,歷經半年時間率先於今年1月底拿到全台第1張「可營運」自駕車試車牌,之後將以自駕觀光巴士模式,負責彰化鹿港天后宮停車場往返彰濱工業區接駁工作。 

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桃園市長鄭文燦及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並試乘無人自駕車,林致詞表示,因應5G時代來臨,如何讓智慧交通克服許多技術上的問題,並確實跟未來交通產業、交通治理密切相關,是交通部刻不容緩的職責所在,交通部將持續改善法規環境,讓台灣未來整體產業的創新條件發展得更好,也讓各地方政府在推動智慧交通與科技應用上都能開花結果。 

鄭文燦指出,「虎頭山創新園區」去年開幕後,吸引國內外許多自駕車、車用零件業者及海內外重要貴賓來此技術交流,目前園區一期44席開放席位及6間獨立辦公室招商已進駐額滿,仍有許多物聯網新創業者積極詢問進駐空間,更在今年1月31日完成無人載具測試,代表推動產業生態已有相當成績。 

鄭文燦說,桃園有三大車廠、眾多零組件廠、中華電信研究院等,加上鄰近台北地區的系統廠商已相當成熟,是適合發展無人載具產業的城市,未來將陸續推動大園客運園區、中壢青埔區域以及大溪區石門水庫等場域實驗運行,串聯觀光旅遊與低碳轉乘,提供給各個測試廠商使用。 

經發局長郭裕信表示,「虎頭山創新園區」一期園區內,由台灣中小企銀、信保基金、中小企業聯輔基金會成立桃園市創新創業服務辦公室,協助桃園市新創事業籌措資金,截至1月底核貸件數48件,核貸金額超過6千萬元,目前市府正積極規劃園區二期開發,打造5G試驗場域,除了建立5G V2X 智慧紅綠燈與自駕車溝通號誌變化等車外通訊驗證,也將透過5G高頻寬、低延時的特性,藉由園區提供的超級電腦運算能力及5G行動通信服務,提供新創業者在較低的成本下,於園區內驗證物聯網相關方案。

桃園市「虎頭山創新園區」營運廠商之一的勤崴國際拿到全台第1張「可營運」自駕車試車牌。   圖:桃園市政府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