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搭載802名船員、1455名遊客的郵輪威士特丹號(Westerdam)遭多國拒絕靠港,這艘宛如海上孤兒的郵輪12日終於傳出好消息,經營者荷美航運公司(Holland America)發出聲明表示,將在今(13)日停靠柬埔寨的施亞努港,並安排旅客搭乘包機前往金邊。

威士特丹號1日自香港出發,原預計15日停靠日本橫濱,讓新一批乘客登船,因部分旅客曾出現發燒或疑似症狀,但船上並未出現確診病患,仍遭到日本政府拒絕靠港,菲律賓、關島也拒絕這艘郵輪靠港停泊。

威士特丹號在海上漂泊多日後,10日宣布將在泰國靠港,不過,泰國11日下令拒絕讓船停泊碼頭,但願意提供威士特丹號燃料、食物和醫療資源。

在日本、菲律賓、關島和泰國因擔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拒絕停泊,荷美航運公司12發出聲明表示,感謝柬埔寨政府協助,威士特丹號將在13日早上7時停靠柬埔寨的施亞努港(Sihanoukville),旅客可以上岸活動,並搭乘包機前往金邊,再各自前往自己的目的地。聲明中重申,船上所有的乘客都很健康,也沒有人出現任何疑似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