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全台恐慌,各大專院校也宣布延後開學。另外,為因應原本在中國或香港、澳門就讀的台生可返台學習,教育部將請大專校院提供旁聽課程。台灣大學11日則指出,所有的在中國或港澳台生都歡迎來參加隨班附讀。為了彈性辦理課程,台大將開放更多學分的附讀,也延後報名時間到2月24日。

台灣大學教務長丁詩同表示,所有的在中國或港澳台生都歡迎來參加隨班附讀。為了彈性辦理課程,台大將開放更多學分的附讀,也延後報名時間到2月24日。另也在調查是否可以有更多好課程,可開放隨班附讀。不過,至今尚未接到正式申請,將進一步調查並再次公告相關訊息。

另外,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表示,目前有一名就讀西安交通大學的台生跟清華聯繫,他希望這學期能夠旁聽,下學期轉學進入清大電機系。若是他能夠順利轉進清華,他這學期所旁聽的學分是能夠抵免的。

教育部表示,各大專校院將提供旁聽課程、隨班附讀、修習推廣教育學分等學習銜接措施,原在中港澳就讀的台生可提出申請,教育部將請學校協助安排,並預先提供修課前相關準備及生活輔導措施,隨班附讀人數計為外加名額。此外,在中港澳就讀的台生,如打算向國內大專校院申請修讀學位,教育部表示,當原就讀學校符合中國或港澳學歷採認規定時,可併入暑假轉學管道辦理,如未符合學歷採認規定,則可參加新生入學考試;學生入學後,在原校修讀的學分,若符合學歷採認規定,學分抵免方式由各校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