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導致人心惶惶,不僅造成口罩荒,現又傳出75%酒精也缺貨,時而不時就可看到不肖商人搶賺災難財高價販售之情事,對此,高雄市衛生局特別呼籲,醫用口罩及75%藥用酒精分屬於「醫療器材」及「乙類成藥」,民眾私自販售已違反《藥事法》,最高可處200萬元罰款。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近來發現有民眾於網路(拍賣平台及臉書)及實體場所販售醫用口罩及濃度75%藥用酒精之情形,此舉已違反《藥事法》規定,若經查屬實,最高可罰200萬元。

衛生局說明,「醫用口罩」是屬醫療器材管理,「濃度75%藥用酒精」是屬乙類成藥管理,連藥商(局)都需要有實體通路,以及向當地衛生局申請登記通訊交易通路事項,才可於網路販售;百貨店、雜貨店及餐旅服務商也須經工商登記載明「乙類成藥零售業」才可販售乙類成藥,民眾不得擅自於網路或其他未經許可之場所販售。

衛生局再次呼籲,平時多使用肥皂洗手,注意環境衛生,請把防疫物資留給有需要的人,避免搶貨、囤貨,倘需購買醫用防疫物資請務必認明許可證字號,全民一起面對全力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