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隨著病例數字不斷攀升,民眾的焦慮心情也加劇,甚至被疫情新聞嚇得不敢出門,對此,台南衛生局表示,若因為擔心未知的未來,而影響到身心健康,反而得不償失,久了甚至會出現慢性壓力的狀況,因此整理出紓壓5撇步,提醒民眾適時調節心情,增進生活品質。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慢性壓力會造成頭痛、頭暈、肌肉痠痛、焦慮、易怒、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如果能適時紓壓,不但可以調節我們的心情,也會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更好。

衛生局建議民眾可以依循5紓壓撇步,包含:保持簡單生活,讓自己偶爾放空;三餐均衡飲食;保持每天睡眠6-8小時;適當運動放鬆身心;跟朋友傾訴心事,讓情緒有適當出口。若試過以上方法,感覺心情還是難以平復,可播打衛福部24小時服務安心專線1925,台南市民也可利用衛生局所提供的免費心理諮商,上班時間預約專線(06)335-2982。

台北市衛生局也推出安心服務諮詢專線,民眾若因為疫情相關的事情或居家隔離、檢疫等狀況感到焦慮或困擾,可播打安心服務諮詢專線(02)3393-7885(請幫幫我)(週一至週五,9-22時)或0979-702-035(週一至週日,9-17時),向專業心理師與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醫療團隊諮詢。

新北市衛生局則是結合新北臨床心理師公會及諮商心理師公會,自主健康管理及隔離的民眾,可向每天前往關心的防疫人員提出需求,就會幫助排解困擾及提供心理支持。

衛生局提醒,面對疫情,除了適時配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身防護以外,也要維持作息正常及身心的穩定,盼以專業的心理諮詢服務,協助民眾平靜、順利地度過這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