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1)日表示,不同意將百年國定古蹟台中州廳交中央代管30年,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批盧秀燕此舉是扼殺「舊城再生」。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回應,前市府簽的意向書根本是「唬弄」,反倒是很歡迎文化部將順天美術館捐出的珍藏畫作放在完工後的台中市綠美圖。

台中市政府行動市政會議今天移師西區舉行,針對台中州廳未來規劃,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州廳為百年國定古蹟,台中的無價之寶,前市府規劃主建築群整修,並無償交由中央代管,但市府慎重討論後,決定遵照民意,「自有保持、自有維護、自有發展」,修復完成後,環保局、都發局均遷回辦公,並保留文化展覽及會議空間,提供民眾使用。

盧秀燕表示,台中州廳整修經費由中央補助3.8億元、地方編列2.5億元,總計6.3億元,目前包括環保局、都發局皆在此辦公,整修期間2個局處將搬遷。整修完成後,前市府原規劃無償交由中央代管,由於地方民意擔心官署遷移後,將讓舊市區更沒落,因此市府慎重討論後,決定遵照民意,修復完成後,環保局及都發局皆會遷回,維持原地辦公。

對此,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表示,過去地方的確曾質疑國美館進駐是否能帶動地方發展,但在前市府與文化部和地方人士多次意見交換後,都轉而肯定文化部的整個計畫。包括對州廳古蹟修繕,重建州廳旁邊稅務局空間,連結舊市議會打造成藝術園區,以及最重要的原順天美術館珍貴館藏的進駐展示,這個計畫比起維持現有公務人員辦公,當然更有機會帶動舊城區的重新發展。

江肇國說,盧市府不去思考整個計畫對整個地方帶動的正面影響,反而一句「作細漢的」就把文化部的計畫帶過,無意是扼殺了舊城再生、復甦的機會。

文化局長張大春說,107年市長選舉投票前,前市長林佳龍跟文化部長鄭麗君簽的合作意向書根本是在「唬弄」,這個意向書跟喧騰一時的海水採礦合作意向書是一樣的意思,根本不具法律效力。他說,文化部只是想把州廳拿去放順天美術館的畫作,修繕州廳的補助經費106年時的前瞻計畫就核定了,而且相關縣市老建築的像高雄、台南、屏東等縣市有補助,107年8月順天建設捐出這些畫作,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接洽,相中要放在台中,選前就弄了一個合作意向書,但意向書的內容很空泛,並不是契約,不僅沒看到文化部有編預算,連來現場勘查都沒有。

張大春說,文化部想把州廳列為國家美術館的2館,專家們認為,現在新式的美術館要像現在的國美館,或者之後的台中市綠美圖一樣,要有保溫、保濕、保全等第一流的設備,光是弄這些設備還要花很多錢,為什麼不把這個有價值的畫作就放在綠美圖?呼籲中央要與地方合作,但不要再打州廳的主意。

張大春說,州廳周邊還有很多場地都發局、交通局(舊市議會)的廳舍,文化部如果有新的計畫請提出來並且編列預算,中市府很樂意與文化部合作,並且要經過市議會同意,民進黨議員江肇國有不同意見,其實是在為前市府圓謊。

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說,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與文化部長鄭麗君簽的合作意向書,根本不具法律效力。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