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留學美國的學生注意了!《富比世》(Forbes)報導,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可能是限制國際學生入學後的逗留時間,最快將在本月公布新的規定,以「最長的允許停留時間」取代「身分有效時間」,留學生每次簽證展延費用估計達1500美元,而新規定將影響到持有F1、F2、M1和M2的學生及陪讀簽證的人。

報導指出,川普緊縮移民政策,現在輪到留學生,國際學生有可能遭到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拒絕延期申請,淪落像持有H-1B簽證者被迫離開美國的下場。根據美國國家政策基金會(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merican Policy)的數據顯示,在2019財年前3季度,H-1B申請新工作的拒絕率高達24%,繼續就業的被拒率也達12%。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際教育學會(IIE)與美國國務院2019年11月公布的《門戶開放》報告數據,2018-2019學年,美國的高等教育機構有109萬5299名在讀的國際學生,而目前中國的留學生有36萬3341人,印度則有19萬6271人,是美國最大的國際學生來源。

美國現行的規定,非移民學生在「身分有效時間」內,如果參加某個學習項目,並且維持非移民身分,就可以一直留在美國,不必另外申請批准。但新制改成「最長允許停留時間」,等於如果想在美國學習,任一階段都必須重新申請核准,例如從大學到研究所。

教育工作者估計,國際學生每次申請延期的額外費用,可能為高達1500美元,甚至更多。教育工作者與分析人士向《富比世》表示,近來美國國際學生入學率下降,要歸咎於美國成本上升以及川普政府嚴格的移民政策。最近有統計,美國新增國際學生入學人數下降了0.9%。

《富比世》指出,截至2020年2月4日止,在德州服務中心的「延長/更改非移民身分申請」(I-539)處理時間長達9到11個半月,這意味著國際學生必須提前1年進行延期申請。在2015-16學年至2018-2019學年期間,美國大學的國際學生新入學人數下降了10%以上。有人分析,川普政府這樣做的動機,是為了限制或阻止更多的國際學生來美國。

美國資訊與監管事務辦公室的公告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