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重創觀光產業,交通部觀光局今(10)日宣布,配合防疫措施,延長暫停旅行業組團前往中、港、澳地區(含轉機),其中暫停旅行業組團前往中國大陸地區旅遊延至4月30日(包含由中國大陸地區轉機前往其他地區旅遊);另旅行業組團前往香港澳門地區旅遊持續暫停至3月31日,同時也包含由香港、澳門地區轉機前往其他地區旅遊。

觀光局也表示,相關旅客參團解約退費原則,依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規定辦理,以保障國人及旅客自身安全與權益。另外,旅行社原訂安排由中港澳轉機者,如於行程開始前變更安排,由其他地區轉機的航班,仍應通知旅客並取得旅客同意後始得變更;如旅客不同意,而有解約情形時,其解約退費仍依上述規定處理。

觀光局指出,近期接獲有關民眾詢問旅遊行程受此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包括旅遊地政府因武漢肺炎疫情考量,宣布禁止我國出發航班入境該國,導致行程取消;教育部因應疫情宣布寒暑假延後,導致暑假行程被迫取消;以及針對中港澳(含轉機)返台14天內,因對象不同須採取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導致旅遊行程須取消等,因屬不可歸責雙方當事人事由,可扣除必要費用後退費。

另外,旅客參團前往其他國家地區旅遊,非屬上述情形而有解約情形,觀光局也建議雙方磋商延期或其他替代方案處理,如須解約退費,則依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3條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