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也造成一罩難求的窘境,而究竟口罩能不能經過消毒方式重複使用?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發現,利用電鍋乾蒸,3至4分鐘不會影響口罩的過濾力,但賴全裕提醒,這是口罩短缺時的應急措施,可以透過適當消毒口罩應急使用,最重要的是要勤洗手,減少用手觸摸口鼻眼,才是更重要的放疫措施。

賴全裕表示,電鍋乾蒸法可以利用一般家用電鍋、電鍋架及內鍋,在電鍋內依序置入內鍋架、內鍋,並放入沒沾上體液、血液或鼻涕的口罩,避免口罩直接碰觸電鍋底部,不用加水,直接按下煮飯按鍵,乾蒸約2到3分鐘,等到煮飯鍵跳起後,再繼續保溫約5分鐘,即可拿出來繼續使用。

賴全裕指出,一般經認證合格的外科口罩,過濾效力約為80%,乾蒸5次後,過濾效力減損到70%以下,這時就必須丟棄,不能再使用了,而且重複乾蒸,也會讓口罩掛耳的鬆緊帶逐漸彈性疲乏。

雖然口罩電鍋乾蒸法經證實可以重複使用,但賴全裕仍提醒,這是口罩短缺時的應急措施,可以透過適當消毒口罩應急使用,但最重要的是要勤洗手,減少用手觸摸口鼻眼,才是更重要的放疫措施。

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發現,利用電鍋乾蒸,3至4分鐘不會影響口罩的過濾力,但重複乾蒸使用5次後,過濾效力減損就需丟棄。   圖:取自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