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範圍持續擴大,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教授陳煥春日昨在一場疫情記者會中說出「新型冠狀病毒屬於SARS冠狀病毒」的言論,但隨即遭與會專家「指正」,事後陳更在媒體追問時坦承「嚴重口誤」,強調兩者是不同病毒。但有人認為「口誤」是確實,但是否「嚴重」?在中共中央要查「吹哨者」李文亮事件的時機巧合狀況下,恐怕是鋪陳為當時要求李文亮簽下「訓誡書」的官員脫罪卸責的一步棋。

陸媒報導,陳煥春在記者會中指稱「新型冠狀病毒屬於SARS冠狀病毒」引發廣泛討論及關注,不過隨後陳即說明他在記者會中出現「嚴重口誤」,漏講「相關」兩字,應該是說新型冠狀病毒屬於「SARS相關病毒」;陳煥春強調,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病毒之間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性,但兩者是不同病毒。

經過國際及中國大陸科研專家研究,導致「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與17年前的SARS不同,透過媒體傳播,幾乎已達婦孺皆知,但陳煥春漏講兩字,馬上遭其他與會專家「指正」而自承「嚴重口誤」,被認為與「李文亮事件」有關,因為在去(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醫師就在微信群組裡說「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

就在李文亮發出提醒消息的同一天,武漢市衛健委發出《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其中要求「未經授權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擅自對外發布救治資訊」。李文亮被服務的武漢市中心醫院監察科約談,並於1月3日被叫到住地轄區的派出所簽署「訓誡書」。

在當時研究尚未確定病毒型態狀況下,李文亮以類似的「SARS」提醒「自己的同學注意防護」被官方稱為造謠,雖然事後證實「隱瞞」不能掩蓋疫情。只是「吹哨者」李文亮事件已演變成爭取「言論自由」的代名詞,官方明顯地在文字裡「字斟句酌」,才會在一句「新型冠狀病毒屬於SARS冠狀病毒」的「口誤」之前加強語氣,稱為「嚴重」!

去(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醫師在微信群組裡說「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   圖:翻攝中國大陸網路(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