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發源地中國疫情更是嚴重,各國紛紛開始對中國展開救援行動。其中,美國宣稱將投入1億美元進行遏止及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救援物資也已陸續抵達中國。然而,美國組成的專家團已經等待一個月,卻仍不能獲得中國同意前往。先前,中國聲稱美國首先撤僑,帶動惡劣的起頭作用。美國官員也表示,美國政府第二批撤僑的兩架包機,攜帶著捐贈的個人防護設備、醫療和人道救援物資。這些救援物資已經於北京時間星期二(4)晚間抵達武漢,但發放過程中似乎存在瓶頸。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說,美國早已準備好派遣專家團隊前往中國,但仍在等待中國政府的批准。阿扎爾指出,美中公共衛生部已有數十年的合作,現在要做的是提供更多的專長,諸如合作掌握病毒的潛伏期、感染病例的嚴重程度、無症狀傳染的風險等,以更有效的掌控疫情,但這些都需要中國領導層做出最終決定,這一些需要進入中國才能更有效,不過,現在只能透過中國提供的數據和美國確認的病例,展開對新型病毒的研究。阿扎爾強調,新冠疫情可能會是非常嚴重的公共衛生安全威脅,美國可能還會出現更多感染病例,但是,在美國政府全方位的防控下,這個疫情對美國的威脅維持在低水平。 

雖然美國將提供大量資源援助,但先前中國外交部指責美國不提供實質幫助,卻帶頭散佈恐慌,稱「美國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卻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帶了一個很壞的頭。」對此,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說,美國人為抗擊中國疫情提供了慷慨捐助,美國政府為這些捐助迅速提供了便利,令他感到「自豪」。

曾經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管官員的唐安竹指出,美國政府第二批撤僑的兩架包機,除了在包機上運送撤離使館員工及其家屬的物資外,美國還向中國提供了醫療和公共衛生專家的技術支持和專業知識。唐安竹表示,救援物資已經運抵,但發放過程中似乎存在瓶頸,例如,武漢紅十字會受到的廣泛批評就證明了這一點。但目前最有價值的援助是專業技能和知識,然而中國官員在考慮疫情的同時,政治至上使得疫情處理的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