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地防疫物資緊缺,其中香港有不少老人小孩要連夜排隊買口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更坦承採購口罩「不是很成功」。香港醫院管理局官員今(8日)指出,目前醫院口罩存貨有1600萬個,但只夠用約一個月。

香港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今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公立醫院目前保護衣存貨約220萬件,外科口罩則約有1600萬個,但由於上月公立醫院的外科口罩使用量較多,一個月使用量等於5個月,因此預計可使用約一個月。他指出,醫管局已要求及監察7個醫院聯網控制存倉量。

另外,楊諦岡指出,醫管局已於1月訂購防護裝備,但目前中國大陸廠商供應不穩定,估計會運送需時,數量會比預期少,但會盡力與供應商溝通,以訂夠6個月口罩為目標。同時,他表示,倘若外科口罩一再延遲,政府已承諾優先把現有物護給予醫護。

針對香港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嚴重的「口罩荒」?香港NOW電視新聞揭露,港府物流服務署於1月31日發出公開的口罩招標文件,其中表示「價低者得」為首要條件,而中標者更要向港府交付合約金額的2%,作為確保會履行合約的按金,若中標者未能在限期內送貨,則需要向港府賠償損失。

消息一出,香港建制派葉劉淑儀直斥,在全球都搶購口罩的情況下,以「價低者得」來招標採購口罩是非常愚蠢,應該特事特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