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散迅速,其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避免武漢肺炎經由飛沫傳到人體感染,各國口罩供不應求,並加強勤洗手的防疫觀念,不過,先前中國研究指出,武漢肺炎存在糞便傳染。針對武漢肺炎傳染途徑,英國科學家今(8)日表示,「可能經由糞便傳染,而這種途徑的傳染力很強。」

根據中國研究人員撰寫、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一份新報告,內容提到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一家醫院受調查的138名患者中,有14人剛開始在發燒及呼吸困難的前一到兩天,曾出現腹瀉及嘔吐症狀,約占10%。

先前在美國出現的首例確診案例,患者也曾拉了兩天肚子,並在他的糞便中檢測到病毒;另外,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中,指出此情形雖然不常見,但中國發生其他類似病例。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環境衛生教授基維爾(William Keevil)向英國科學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re)表示,其他地方都通報,在出現非典型腹部症狀患者的排泄物中發現武漢肺炎病毒,與先前可在尿液中檢測SARS病毒相似。基維爾認為,「可能經由糞便傳染,而這種途徑的傳染力很強。」

在2002至2003年爆發的SARS中,香港淘大花園社區因為透過糞便傳染病毒,導致數百人感染。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生物工程學者廖嘉渝則是認為,「在糞便中發現的武漢肺炎病毒可能透過糞便途徑傳染」,不過病毒於人類體外能存活多久還是未知,目前也不知道武漢肺炎病毒對哪個範圍的溫度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