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第一波武漢包機所引發爭議,基進黨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欣岱醫師,昨日發起「醫療人員連署支持政府堅守防疫底線」,並獲得11萬醫事人員響應,約佔全國1/3醫事人員。

吳欣岱醫師今(8)日也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張詔程醫師、前民進黨立法委員林靜儀醫師等人,在陸委會前舉行記者會,說明他們發動連署的宗旨。

這個連署共提出三大訴求:

1、由台灣政府主導實際登機人員,並以有緊急需要之國民為優先。

2、必須由本國防疫人員陪同,在飛機上做好防護,來台務必配合隔離及篩檢。

3、不能無限制的包機回台,必須審慎評估台灣本地的醫療能量,完成一批再開放下一批。

只有在以這三點條件都達成的情況之下,才考慮繼續允許班機返台。

連署強調,不管什麼身分、認同、口音,在疾病面前我們都可能是一體,需要齊心抗疫,面對局勢的萬變瞬息。也因此,在資源有限,必須決定優先順序的時候,一切會變得困難,做每一個決定以前勢必免不了政治語言及意識形態的重重考驗。

若不衡量自己的收治能力,在未做好準備的情況下,就廣開國境之門,容許病毒在檢疫未竟的情況下散播,這種「憨膽」一樣是對不起國人。

對於連署人數,吳欣怡說,從昨天上午10時開始、今日上午結束,一天時間得到111761人回應,約佔全台有登記醫事人員33萬的1/3,其中15.1%是醫師、47.9%是護理師、其他醫事人員則是37%

林靜儀說,這個連署必須要有醫事人員身份。但由於很有多民眾轉傳,也開了另一個一般民眾可以參與的連署。

不過,現場媒體也質疑,因為兩岸沒有外交關係、武漢地區也沒有台灣政府人員,強調包機的登機人員一定要由台灣政府主導,結果不就是讓往後的包機難以進行?

吳欣岱說,「假設性的問題就沒有辦法回答」。她說,相信所有參與連署的醫事人員初衷都不是要拒絕這個包機回台,他們都非常希望想要回家的台灣人都可以在很安全、有保障的狀況下回家,所以這次連署是為了要表達給政府支持,希望政府知道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是支持他們做任何決定的。也希望在中國疫區的台灣人能多點耐心,配合政府的政策。並不是完全拒絕他們回來,而是要考慮到有限度、考慮本地資源回來。

媒體也質疑,要有台灣防疫人員陪同,也就是要有人先過去,這是否不切實際?張詔程醫師說,會有這個訴求主要是第一次包機就看到後來名單比原本名單多了3人,而且有些是確診案例。站在醫療方立場就非常擔心,有一確診案例對其他搭飛機的國民,如果沒有好的防護,就會暴露在感染風險之下。並不是確診者就不讓他回來,而是有沒有足夠的防護配備。

張詔程說,目前負壓隔離病床是1100床,會住進去應該是確診或高度疑似案例者。按照武漢肺炎傳染率及疑似擴散,會覺得這個醫療能量非常吃緊。如同陳時中說的「台灣的醫療必須量力而為」。

醫師吳欣岱   圖:林朝億/攝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張詔程   圖:林朝億/攝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