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駐奧地利代表史亞平投書奧地利報紙,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應再排除台灣參與。

史亞平在新聞報(Die Presse)6日刊出的投書首先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升高,許多人憂心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危機是否重演。不過,眼前有一個問題更迫切,那就是全球的防疫體系有漏洞,台灣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

史亞平在這篇名為「健康不該被當成政治籌碼」的投書表示,世衛一月底宣布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要求各國醫療機構聯手阻止疫情擴散,有確診案例的地區專家全都收到邀請函,只有台灣沒有受邀。

史亞平還指出,世衛的報告罔顧事實,將台灣的確診人數列在中國項下。中國與世衛顯然沒有從SARS的悲劇學到教訓,繼續阻止台灣參與防疫。

史亞平強調,台灣有民選的政府,不受北京管轄,兩地的醫療體系互不隸屬,她呼籲世衛修正將台灣列在中國項下的錯誤,並邀請台灣專家出席新型冠狀病毒的會議,以確保防疫體系沒有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