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台灣除在防疫工作上小心翼翼之外,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簡稱世衛)多年的角力也再度被搬上檯面。繼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安德魯(Andrew Bremberg)在WHO執行委員會議上,呼籲世界衛生組織應「直接與台灣公共衛生當局聯繫」來對抗冠狀病毒的肆虐之後,澳洲與加拿大駐台辦事處今天(7日)更在官方臉書發文,支持台灣務實參與世衛。

澳洲駐台辦事處以中、英文並陳方式支持「台灣務實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內文論述: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看得很清楚,「疾病無疆界」,在這個緊密連結及快速變動的世界,很清楚的是,對我們都有利的是世界衛生組織不排除某些人口或潛在的夥伴們。

澳洲呼籲「包容從來沒有如現在這麼重要」,期盼一起合作因應這個國際公衛緊急事件,更長期來看,以實現全球公衛的永續發展目標。

至於加拿大則是以總理署名方式,貼出加國總理杜魯道上月底答覆反對黨質詢,提及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的發言逐字文稿,重申「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O相關會議符合國際衛生社群的最佳利益,台灣也是(防疫)重要夥伴」。

不過,6日美國在WHO執委會為台發聲,卻仍遭到中國大陸代表團的抗議,稱「有人在技術會議中偷渡台灣議題」,表達「強烈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