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武漢肺炎」入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陳時中6日宣布禁止國際郵輪停靠台灣港口;而日本政府6日晚間也跟進宣布相關措施,其中還直接特別點名4日停泊高雄港的荷美郵輪威士特丹(Westerdam)號,表示考慮拒絕船上的外國乘客入境。

《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基於《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以郵輪上是「容易密切接觸」的狀態為由,採取了罕見應對措施。日相安倍晉三還明確表示,若有和「威士特丹號」同樣的情況,也會拒絕船上外國人入境。

根據了解,「威士特丹號」載運1458名旅客、802名船員在2月4日停靠高雄港,當時船上有38名沒有「中國旅遊史」,但有出現發燒、咳嗽、呼吸道症狀的遊客,但疾管單位第一時間以「無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放行高雄遊覽,但「為求慎重,限制船上38名有症狀但無中國旅遊史之旅客返船後不得再下船」。

「威士特丹號」在停靠高雄港的前14天曾到過香港,在前一站菲律賓馬尼拉被拒絕靠岸,原先離開高雄之後將再停靠基隆也被取消。而今駛向日本的「威士特丹號」也被直接點名「拒絕船上的外國乘客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