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發現武漢肺炎的醫師李文亮先前在揭發疫情後,遭到中國政府法辦,當時這項消息讓許多人相當譁然,如今6日傳出他因武漢肺炎病逝的消息,再度引起大眾議論,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7)日表示,中國政府必須向李文亮公開道歉,並希望所有國人多多響應這項呼籲。

王丹今日透過臉書表示,無論有多少的悲痛,僅僅是悲痛,永遠無法防止下一次的悲痛,為了這個國家關係到的每一個人,為了李文亮醫生,他認為,「中國人,不能再沈默了」。

王丹強調,他以一個中國人的身分,懇求所有國人,響應網路上已經有人提出的呼籲,「中國政府,必須給李文亮醫生一個公開的道歉!這個道歉,必須由政府做出,必須公開表示」,請大家廣傳這個呼籲,分享相關的hashtag。

據悉,李文亮早在去年12月30日就透過微信群組警告,武漢某個海鮮市場出現類似SARS疫情,要大家注意防疫,此消息隨後在網路上瘋傳,讓漢衛健委不得不召開緊急會議,宣布疫情爆發,但是李文亮卻在之後被當地警察訓誡,斥責他犯下「散佈網路謠言」及「嚴重違反社會秩序」,並遭要求簽下「承認犯罪」的聲明,還得保證不再犯下進一步的「違法情事」。

李文亮雖被外界稱為武漢疫情的「吹哨人」,但不幸在1月10日看診時接觸到感染武漢肺炎的病患,他隔天隨即出現咳嗽和發燒的症狀,在12日送醫後,健康狀況急遽惡化,一度被送進加護病房,最終於2月1日,被確診是新型冠狀病毒患者,這才過了五日,就遺憾的去世了。

對於李文亮因武漢肺炎病逝的消息,王丹認為,中國政府必須向李文亮公開道歉。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