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出現新藥?衛福部長陳時中今(6)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研發一款新藥,做為測試藥劑,但任何新藥有無效果還是要經過相關驗證,「我們已經跟吉利德商請,先保留一部分給台灣。」至於口罩購買「實名制」今天上路,未來將採每周滾動式檢討,今天配到藥局的是160萬,現正在線上有4800多家,希望分散販售,免得同時上線讓網路當機。

經濟部日前表示,一天口罩的產能約有400萬片,近日卻降到320萬片。對此,陳時中說,經濟部當時是用既有的機器設備預期,但因為台灣以前的口罩用量沒那麼多,很多機器封存已久,等到打開來用時,才發現有很多問題需要修補,目前一天大概可以生產320萬,因為機器不斷維修、國軍也幫忙,未來口罩產量會逐漸恢復。

至於口罩原物料是否充足,陳時中指出,1000萬片仍然是目標,但有相當的困難度,經濟部正在進行積極溝通,也在全世界收購相關機器與原物料,目前原物料還夠,我國也能自己生產一部分,目前還沒有短缺的情況出現,希望一切順利。

陳時中強調,未來口罩的產能變化,每周會採滾動式的檢討,第一波整體的分配是否均勻、公平,健保署已經針對各種情況,針對資訊系統做設計。至於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研發一款新藥,做為測試藥劑,陳時中說,任何新藥都要經過相關驗證,「不過在防疫期間,我們已經跟吉利德商請,先保留一部分給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