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已故榮民張用九生前自立遺囑,言明將身後遺產「捐贈專為拯救棄虐兒之兒童社福機構」,新北市社會局將張用九1467萬多元遺產平均分配贈給5家兒少育幼安置機構,每家293萬多元。巧的是,捐贈日剛好是張用九的冥誕,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捐贈儀式深深鞠躬致謝說,伯伯一生戎馬,報效國家,自持甚儉,卻將節省下來的錢,悉數用在孤兒身上,遺澤綿綿,庇蔭後代,令人感佩。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退輔會服務照顧處副處長呂德義、新北市榮民服務處長林火土、板橋榮家主任張長林、台北榮家主任董龍泉等人今天都均出席捐贈儀式。受贈單位愛心育幼院、大同育幼院、約納家園、普賢慈海家園和榮光育幼院的代表以及社會局長張錦麗等人亦出席與會。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表示,張用九民國18年2月5日生於安徽省休寧縣, 19歲便投身軍旅,民國38年隨國軍來台,持續在海軍服役,擔任電機士官長,直到民國56年因傷退伍。退伍後曾住在台北榮民之家,後來搬到永和區定居,始終未娶妻生子,且時常關懷棄虐兒少。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長期服務關心張用九生活狀況,張用九於102年3 月往生後,榮服處協助整理遺物時,發現他在96年8月17日就親筆預立遺囑,遺囑中明言:「本人之全部身後遺產,扣除在大陸之合法繼承人應得份後所剩悉數捐贈專為拯救棄虐兒之兒童社福機構。」榮服處在歷經相關處理程序後,與社會局連繫敲定捐贈事宜,捐贈日恰巧是張用九的冥誕。

張用九在99年與在大陸胞弟張冠九家書中提及:「本世紀的最初十年,全球各處災害頻傳,前年你們的強烈川震傷亡慘重,去年臺灣的八八水災更釀成難以想像的滅村慘劇,體認到地球村中同舟共濟的重要,人飢己飢、人溺已溺的慈悲精神…」字裡行間充滿悲天憫人的襟懷。

侯友宜表示,不論是受到遺棄或虐待的安置兒少,每位孩子背後都有一段辛酸故事,所幸在社會局的安排下,不論寄養家庭或安置機構,都能提供孩子長期與穩定的照顧。非常感謝張用九伯伯,將一生的積蓄,獻給這些孩子,在冥誕日完成捐贈儀式,也算是告慰伯伯在天之靈。

退輔會、新北市榮服處代張老先生捐出積蓄。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受贈單位以畫卡向張用九老先生致謝。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