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47位滯留中國武漢台人的返台包機3日深夜抵台,其中1人確診武漢肺炎,陸委會指出首批名單不符合雙方原先協調之預期,未以有特殊用藥需求、慢性疾病患者、小孩及老人等人員為優先,負責聯繫的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透露,首波原本提244人,有3人多出來,其中1名即為確診病例,引發各界譁然。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認為,當看到一堆不在名單上的人,就應該讓他們原機遣返,直言「下一班一定要擋住」。

陸委會強調,首批名單不符合雙方原先協調之預期,未以有特殊用藥需求、慢性疾病患者、小孩及老人等人員為優先,因此第二批協助載送滯留台人的包機「今明2天不會有」。

徐正文則表示,,因為要回來的人太多,統計名單也有落差,首批有248人要回來實際僅有247人,但救援會這裡僅提出244人,中間多出3人並不在名單內。徐更進一步透露,3人當中,其中1名就是在檢疫中心確診為武漢肺炎的患者。然而,徐正文卻替中國方面解釋,聲稱相信陸方不會故意送1個確診病例回台,同時指出,救援會僅能提供建議名單,由於當時飛機耽誤很多時間,後面的名單還是以台辦為主。

黃光芹形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就像搶搭「鐵達尼號」一般,她痛批,在徐正文與國台辦的胡搞瞎搞下,竟塞了不符合優先登機資格者上飛機,反而把排在優先順位的老弱婦孺,以及短期出差的台幹給擠下飛機。

黃光芹表示,從中國偷渡上機,我們無法控制,但去接機時,當看到一堆不在名單上的人,就應該讓他們原機遣返,把真正待援者給接回來。展現人道立場,也要有個限度。希望下一班飛機,不會再有「你哪位」的親友團搶上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