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間接引發台灣「口罩之亂」,行政院連祭限制出口、限購3片、實名制7天2片等多項措施,但仍難解「買不到」、「不夠用」的怨氣。對此,有網友在臉書發起「第一周你先領」運動,政論名嘴黃光芹也在臉書響應,要讓有需要的人能夠買到口罩。

網友在臉書發起「第一周你先領」運動,訴求「把口罩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而黃光芹坦承,「就在一個禮拜前,我也是『恐慌群』之一,每天經過超商、藥局,總會奢望有口罩可買」。但就在這幾天,黃稱充分了解到,台灣防疫工作做得不錯,至今未有疫情擴延,所以沒病、不需要進出醫院和密閉空間,亦非老人及幼童者,其實不必要搶購、戴掛口罩。

黃光芹響應「你先領」運動,提出3點建議:
1.請先把周四開始的實名制口罩限購權,讓給需要口罩的人。
2.可以的話,也請像我一樣,盤點自家目前已有的口罩數量,不要再囤積。
3.家庭、朋友間,可以互相支援。為保障周邊親友有真實需要,您也可以先行購買,再行轉送。
呼籲「共體時艱」,認為不這麼實名限量購買,口罩再怎麼趕製,都會不夠用…

政論名嘴黃光芹臉書PO文響應「你先領」運動。   圖:翻攝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