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4日)召開「武漢肺炎政府『罩』得住嗎?」記者會,黨團總召林為洲、立委陳玉珍葉毓蘭吳斯懷、張育美皆到場參與,並邀請退警協會總會長耿繼文與會。他們指出,支持口罩實名制的做法,但政府沒有相關配套計畫,顯然是見招拆招、荒腔走板,因此他們呼籲應通過特別條例預算、才能有完整的計劃。

國民黨團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禁止口罩出口,隨後又稱口罩足夠,2月6日將全面實施實名制、每人7天只限購2片,除了政策變變變以外,相關配套措施也未做好。林為洲舉例,小孩停課後,家長必須請假照顧,這有沒補貼?請假後,有錢的公司會給半薪,但各家公司作法不一,有沒有讓業界損失一點、請假的人也不會損失太多的作法?民眾先前訂的出國旅遊計畫,要不要停?但停了後會被扣錢,導致旅遊業、民眾都會損失。

林為洲認為,政府實名制的作法,並非「防疫」,而是防止囤積,只是,民眾應該還是會遇到買不到口罩的問題,畢竟全台灣藥局集中在都會區,雖然實名制比較能控制囤積,把口罩給最需要的第一線人員,不過相關配套措施還不是很完整。他提及,上班族每天都要進入密閉空間車廂,高鐵、台鐵,這些人要去哪裡買口罩?在實名制後,這些真正需要口罩的民眾該如何取得?這是我們該討論的,何況還有幼稚園停課、私幼沒停課等問題。

葉毓蘭說,第一線防疫人員,包含軍、警、消及醫護人員口罩嚴重不足,以警政署所提供資料顯示,從1月24日至2月3日,各縣市政府警察機關每人10天所分配之口罩量,六都居然都僅少於5個,這要讓第一線人員怎麼過得下去?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每日產能從400萬個提升至1000萬個,其產能如何估計,民眾每天需求量為多少?如何戴口罩?政府應向民眾說清楚,政府昨天宣布6日將採實名制,7天只能買2片,「很多人問我說,內褲可以一周穿兩天、其他五天不穿嗎?」在這慌亂時刻,政府雜亂無章做法讓人無法放心。

「最近遇到的選民服務,就是被問哪裡可以買口罩!」陳玉珍批評,先是衛生紙之亂,現在是口罩之亂,疫情爆發時,政府說勤洗手、戴口罩,民眾聽到後去戴口罩、買不到口罩,接著政府徵用口罩工廠,黨團不斷呼籲,希望政府把流程公開,何時、哪裡買得到口罩,才不會引起民眾恐慌,但蘇貞昌還說隨時買得到、活在平行時空;他強調,到底何時該戴口罩、何時不用戴,政府應該要有統一說法讓民眾安心,並建立正確的防疫宣導,「7天發2片,一天帶3.5天嗎?這是安全的嗎?這應該講清楚、說明白」。 

吳斯懷表示,國軍這幾天投入製作口罩,新加坡也是這樣做,他們是支援政府、免費發放口罩給人民,我們則是支援廠商,有沒有圖利行為?另外,據他所知,國防部已經調集一批軍人給衡山指揮所、 空軍作戰司令部等的密閉戰情中心,請問國防部有沒有配套應變計畫?一旦疫情擴大,這些重要指揮所遷移計畫完成沒有?那麼多營區群聚一起,有沒有配套?隔離營區的軟硬體設施規畫好嗎?這些需要龐大預算,預算在哪?軍人是第一道防線,重要指揮所是密閉空間,不該忽略軍人這塊,提醒國防部應要有完整配套應變計畫。

張育美指出,政府很有意思、很刷存在感、各說各話,衛生部長陳時中說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學校卻說學生不戴口罩不能來上課,政府應說清楚何時該戴口罩、何時不用戴,我們該加強公衛的宣導,還要勤洗手,最重要是預防局群聚感染。

耿繼文則拿出SARS例子與武漢肺炎做對比,質疑當年物資豐沛,現今卻缺乏、搶翻天。他說,SARS在18年前發生,台灣當時千人被感染、百人死亡,民眾也戴口罩、撒消毒水、抹酒精,當時派出所口罩多的不得了、每個人都有酒精,「如今國家怎麼沒進步呢?為何口罩買不到?現在為何有那麼大差異?口罩為何不夠用?政府該交代清楚,若警方口罩不足,又該如何讓老百姓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