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今天公布去年最後3個月的財報,並首次公布YouTube廣告與雲端運算營收。雖然在數位廣告與雲端運算的拉抬下,Alphabet的獲利有成長,但因營收成長不如預期,盤後股價下挫。

根據Alphabet公布的資料,2018年Google的雲端業務收入為58.4億美元,其中第四季收入為17.1億美元。2019年則創造了89.2億美元的收入,第四季收入為26.1億美元。顯見去年比前年有所進步。

YouTube廣告在2019年也創造了151.5億美元的收入,其中光是第四季就達到47.2億美元。另外,YouTube的訂閱等非廣告營收也賺進7億5000萬美元。

Google公司執行長兼董事長、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我們在人工智慧、普及運算(ambient computing)、雲端運算等深電腦科學的投資,帶給Alphabet繼續成長與獲得新機會的強健基礎。」

Alphabet去年第4季獲利成長到近107億美元,營收則增加17%,達到460億美元,獲利超乎預期,但營收成長卻是2015年來最差的第4季表現。因此財報公布後,Alphabet股價在盤後交易下跌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