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3)日被問到「中方是否會要求WHO將台灣單獨列入名單,以免影響台灣航班」一事,她對此回應,台灣若要參與像WTO等國際組織活動,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下作出的安排。

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指出,一名《路透社》記者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提問,表示台灣因被WHO列為是中國的一部份,且被列為是新型冠狀病毒「高風險」地區,導致義大利禁止台灣航班入境,「中方是否會要求WHO將台灣單獨列入名單,以免影響台灣航班」?

華春瑩針對此事表示,「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同胞,在海外的台灣同胞若遇到困難,我們願提供大力協助。」而WHO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若台灣欲參與WHO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透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她強調,台灣能夠及時獲取WHO發布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訊息,台灣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訊息也能及時向WHO通報。她稱,「這些安排都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