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今(3)日拜會立法院四個朝野黨團,呼籲立法院通過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文,同時,理事長蔡明憲也向政府喊話,相較於蔡政府過去僅在WHA大會推動22的辯論,今年應該提案,在大會推動表決戰。

聯合國協進會、世界台灣醫衛總會(GTMA-Global Taiwan Medical Alliance)、黃秀芳立委辦公室等團體今日下午前往立法院拜會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他們表示,當中國隱瞞疫情導致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大爆發,但是台灣卻被排除於專家會議之外,在23WHO召開EB(執委會),呼籲朝野儘快通過譴責中國並且支持台灣加入WHO的決議案。

決議文的內容應該包括:

1. 抗議中國打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

2. 台灣朝野共同通過,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

3. 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儘快將台灣排除於中國疫區範圍,因為台灣不屬於中國。

對於他們的主張,四個黨團都給予正面回應。即便國民黨部分,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黨團上午發出的聲明訴求幾乎都與民間團體一致,就是對中國大陸阻擾台灣加入WHOWHA會議表達抗議;要求WHO也不要受到其他外在壓力,應該主動邀請台灣參與全球健康防疫體系;也呼籲朝野一致,尤其這次武漢肺炎更讓大家看到全球防疫、共同努力,沒有國界。

蔡明憲在拜會後記者會表示,今天很意外、也很感謝,拜訪了立法院幾個重要黨團,沒有想到他們的反應,比他的想像還好。除了民進黨團表達他們會儘速提出朝野協商;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也都正面支持台灣應該加入WHO

對於今年立法院是否能通過台灣加入WHO決議文,蔡明憲說,基於四個理由,他認為相當樂觀。第一、因為今天除了拜訪立院四個黨團都給予四個正面回應,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等人也很快請他們辦公室主任、副主任來接台灣的陳情書。其次,外在的客觀的環境,例如加拿大總理、日本的安倍首相都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參加WHO。第三、蔡英文總統政府團隊也比去年、前年更積極。總統蔡英文這幾天也開始講,「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就是中華民國台灣」。這要給予她肯定,選後有比較積極的作為。第四、他肯定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態度。尤其是陳時中去年也跟大家到日內瓦上街呼口號。

最後,蔡明憲期許,蔡英文總統能在最近的將來,不要拖到五月,就對外表達台灣要申請加入WHO大會決心。不要像過去,僅在WHA大會上推動22的辯論,而沒有提案表決。蔡明憲說,即便到時候大會表決沒有通過,也沒關係。就像過去陳水扁總統任內就曾提案表決,即便沒有通過,也有四十多個國家支持。這也超過台灣的邦交國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