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昨天確診病例新增2590例,死亡人數突破3百人,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出公告,要求各級單位按照以人為本、依法規範、及時穩妥、就近火化,以科學規範處置新冠肺炎患者遺體,加強衛生防護,防範疾病傳播風險,保障人體健康和社會安全。

在責任分工方面,也明訂由醫療機構負責及時開具死亡醫學證明,通知殯儀館接運遺體,做好遺體消毒等衛生防疫處理工作後,經由臨時殯儀服務專用通道和專用火化爐,按照操作規程做好遺體火化工作,並開具火化證明。

遺體衛生防疫處理方面,對於死亡的新冠肺炎患者遺體,由所在醫療機構醫務人員按照規定,對遺體進行消毒、密封,密封後嚴禁打開,並不准存放及探視,若親屬拒不到場或拒不移送遺體者,經由醫療機構、殯儀館進行勸說無效,則由醫療機構簽字後,強制將遺體交由殯儀館直接火化。

另外還規定不得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和利用遺體進行其它形式的喪葬活動,在華外國人及港澳台人士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境內死亡者,也需依規定就地火化,火化後的骨灰可按死者家屬意願運輸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