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境內持續擴大,中國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31日再次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指出春節假期即將結束,有序做好返程人員疫情防控極為重要,並指出五點防疫措施。

根據新華社報導,領導小組會議中指出,為應對春節假期結束的人員流動,進行五項防疫措施:

第一,分類指導實施錯峰返程。同意湖北省將春節假期適當延長,目前人在湖北、工作在外地的人員同樣延長假期,暫不返回工作地,以利於疫情防控。

第二,做好運輸組織保障工作。保障正常交通秩序,做好重點群體運輸。對具有一定數量規模的重點人群,有條件的可組織集中運送直達目的地。車站、機場、港口要配合地方對旅客測量體溫。做好交通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衛生管理。

第三,做好在途疫情防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按規定做好防護。封閉交通工具要盡可能預留必要區域供途中留觀使用。

第四,強化重點地區人員流動防控。對在湖北保障公共事業運行、疫情防控、群眾生活以及重要國計民生相關企業等方面工作的外省人員,需返回湖北的,由湖北省與交通部門銜接安​​排專門通道組織返崗,並做好健康防護。

第五,各省級黨委政府要做好組織領導,發揮基層屬地管理作用,保證運輸、防疫等每個環節都有專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