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截至今(1)日已有10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政府雖然已針對口罩供應制定一系列措拖,但仍供應緊張,各地紛紛出現口罩搶購潮。為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受訪時指出,中央應公開透明公布各縣市口罩分配方法,疫情一旦爆發,導致搶不到口罩,一定會變成政治風暴。

針對台北的口罩數量是否足夠,柯文哲指出,目前由中央統一調度口罩分配,但即使疫情目前仍沒爆發,每個縣市政府都會浮報需求量,以致大家搶成一片,倘若疫情真的爆發,搶口罩的行為會更嚴重。

至於有些地方政府說口罩不夠,柯文哲則舉例指出,夠不夠就像問你一個月賺6萬夠不夠,這樣要看用什麼標準和怎麼花,如果以最嚴格的標準,只向醫護人員提供是夠的,但由於現在還沒開學,倘若開學採用配給制,每個學生能分配一個口罩,台北市一天就需要28萬個,「自己內部盤點,這是一個很戰略的問題」。

他以台北市長的身份,向中央政府提出建議,衛福部在今天早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公開透明、清楚公布每縣市是怎樣分配被視為戰略物資的口罩,一旦疫情爆發,口罩供不應求,大家分不到就認了,因為國家已經盡力,反之,大家便搶成一片,而因為政治原因搶不到口罩,最後一定會變成政治風暴。

至於口罩等5周後還來得及,柯文哲表示,台灣疫情關鍵在未來一星期,若果疫情在一星期後沒爆發,便能撐過去,若爆發就麻煩了。對於行政院成立口罩生產線,柯文哲認為,不如就現有的生產線24小時加工,比較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