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高,30日美國傳出「本土第一例人傳人病例」,該病例是美國境內確診第6例。

根據美國伊利諾州衛生官員的說明,最新確診病例為居住在芝加哥的60多歲男性,沒有中國大陸的旅遊史,但妻子是先前被診斷出「武肺」的美國第1起確診病例,所以認定是妻子在被隔離前,已將病毒傳染給丈夫。為此,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宣布此案例為美國第一起人傳人病例。

伊利諾州官員並沒有說明這對夫妻在過去幾周內,去過那裡?接觸過多少人?僅強調全州目前有21個疑似病例,但確診的只有這對夫妻。而全美確診病例,除了伊利諾州的2起外,其餘的4個病例分布在華盛頓州、亞利桑那州和加州。美國發生人傳人案例,引起世界衛生組織高度重視。目前除了大陸地區,台灣、越南、日本、德國都傳出本土感染的案例。

台灣第8例「武肺」確診病例,是第5例病患的先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說明是「家庭群聚感染」;至於30日才公布的第9例也是「家庭群聚感染」,唯一不同的是,第9例確診個案的丈夫在武漢工作,返台有些微感冒、咳嗽、流鼻水,但沒有發燒,並不符合當時的通報標準,沒有進行篩檢;現在會以高規格來評估、追蹤第9例確診個案的丈夫的接觸者。